蓮華胎藏院へようこそ

我於金胎兩部大法所修持之本尊,大悲胎藏曼荼羅之本尊乃觀音母白處尊亦名白衣觀世音、白衣觀自在、白衣佛母;

梵名為pāṇḍara-vāsinī、pāṇḍarā或是pāṇḍarādevī。
又日本密教真言宗之《覺禪抄》所載之白衣觀音形象,身穿白色輕柔衣、頭髮上覆白帛即是對應之襲純素衣。左手持開敷蓮花,代表成就菩提之母德,並具有「本覺」的意義。圖像中白衣觀音之髮冠為如意寶珠,即是蓮華摩尼、蓮華妙寶,「蓮華摩尼、蓮華妙寶」(Maṇi-Padmā)也是白衣觀音之別名,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蓮華手院(觀音院)表增益方便,觀音母白衣觀音髮冠之如意寶珠也是開顯觀音院增益之德。

白衣觀音有二梵名,分別是「Pāṇḍaravāsinī」以及「Pāṇḍarā」,梵名Pāṇḍaravāsinī為「身穿白衣的女尊」、「住於最白淨處之女尊」;梵語Pāṇḍarā則開顯她自身就是「最白淨處」,也就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子宮),因此善無畏三藏稱她為「最白淨處」(清淨無垢之子宮)並說明「從此最白淨處出生普眼」。
在日本密教現圖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東方佛母院列有『七俱胝佛母』,她是蓮華部的佛母而與白衣觀世音為一如不二之女尊。「七倶胝佛母)」所謂七俱胝(Saptakothī)意譯為七千萬其實是代表無量數,她即是出生無量諸佛菩薩之佛母,七倶胝佛母又名 「准胝觀音佛母」亦名「Cundā」、「Cundrā」、「Caṇḍā」、「Candrā 」、「Cuṇḍrā」以及「Cundavajrī」等梵名,在漢傳經典中將其音譯為「純陀」、「宗達」、「尊那」等等,這些皆源自「女神教」(shaktism)的女神別名,依印度各地語言(方言)之差異而有不同稱呼。

所受持金剛界曼荼羅之本尊乃蓮華部母法波羅蜜(Dhrama-pāramitā)亦名法金剛女(Dhrama-vajrī)。

以日本真言密教所言金胎不二,則觀音母名白衣觀世音與蓮華部母法金剛女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又依金剛頂瑜伽密教之教義,法波羅蜜・法金剛女代表金剛法性、真如波羅蜜多與般若波羅蜜多,是以她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
在顯教則信仰中國佛教之女性尊──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娘娘,日本則稱為觀音樣。

中國化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即是《香山大悲菩薩傳》的妙善公主傳說,妙善公主成道為千手觀世音菩薩。

蓮華胎藏院的主題為日本密教、神道暨巫女文化,中國道家、觀音暨女神信仰,印度女神教(Shaktism)和中國藏密等等.....

神無き世界のカミサマ活動 #08「荼吉尼」

《神無き世界のカミサマ活動》荼吉尼教團所崇信的本尊「荼吉尼」。
密教的荼吉尼(Ḍākinī)詳見:
【萌え仏】荼吉尼天
在此作中「荼吉尼」是司掌「性欲」的執政官(Αρχων),在此「性慾」對應著密教所謂的愛染( rāga)。
在金剛頂瑜伽密教中與愛染( rāga)相應的「荼吉尼」有金剛亥母(Vajravārāhī)酤羅佛母(Kurukullā),皆由蓮華部所攝,蓮華部即大悲愛染,所謂「蓮體本染,不為垢所染」。在日本密教諸派中曾有一派行性愛瑜伽之「彼之法」教團以荼吉尼為本尊,日本的稻荷信仰則將到荷神與荼吉尼天神佛習合為同女尊。

此作中荼吉尼腹部的圖紋,如「子宮」(胎藏)亦如「愛心」(愛染)乃是她的三昧耶形,即是她的根本誓願(Samaya)——大悲愛染,即是《 大日經》之大悲胎藏以及《金剛頂經》所謂的婆伽(bḥaga),中國西藏密教稱為「生法宮、法生宮、密處法生宮等」。

在金剛頂瑜伽密教的十八會瑜伽之第九會『一切佛集會拏吉尼戒網瑜伽』為如來在真言宮殿所說會,此處真言宮殿之原本梵語為「Vajrayoṣidbhageṣu(直譯為「金剛女的生殖器內)」,西藏藏語則翻譯為「Rod-rjeḥi-btsun-moḥi-bḥaga(直譯為金剛明妃的生殖器內)」,雅譯為「金剛明妃的生法宮」,無論是真言宮殿或是生法宮皆是指金剛女的生殖器,所謂金剛女就是「荼吉尼(ḍākinī)」亦是「金剛瑜伽母(Vajrayoginī)」。

金剛頂瑜伽密教的十八會瑜伽之第十五會『祕密集會瑜伽』,為如來在喻師婆伽處所說會,不空三藏說明「祕密集會瑜伽,於祕密處說,所謂喻師婆伽處說,號般若波羅蜜」,所謂「喻師婆伽處」即「yoṣidbhageṣu,也就是女性之生殖器內,也就是佛母般若波羅蜜多(Prajñāpāramitā),如此荼吉尼即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一如不二。

荼吉尼刻於她人腹部的圖紋中有種子字(haṃ),此種子字依密教教義有以下諸解:
1. haṃ=ha(行)+ṃ(大空),即大空之行,中國西藏密教稱荼吉尼為「空行母」,可說是其來有自。
2. haṃ,表除垢之行,得清淨大樂之空。

至於愛染與慈悲的關聯性,日本密教之《大樂經顯義抄》即云「夫婦二根交合,而身心得悅樂遂以懷妊子息,而於產生子息即其成慈愛時,而無暫休息義之喻是也。此義如理趣釋云:『以自金剛與彼蓮華二體和合成為定惠,是故瑜伽廣品中密意說二根也。』著微妙之法故也。」說明如世間男女愛染相媾而生子,對所生之子油然而生慈愛之情,即是大悲愛染的意義,這也是《理趣經釋》之觀音瑜伽所云「男女二根和合能作佛事,能合所合皆是真如,如大虛空無著脫故。
神無き世界のカミサマ活動中荼吉尼,即是醒悟了此點,愛染即是為了產生繼起之生命,構築家庭人倫之慈愛——大慈悲愛染也,因此,人世是需要有愛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