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胎藏院へようこそ

我於金胎兩部大法所修持之本尊,大悲胎藏曼荼羅之本尊乃觀音母白處尊亦名白衣觀世音、白衣觀自在、白衣佛母;

梵名為pāṇḍara-vāsinī、pāṇḍarā或是pāṇḍarādevī。
又日本密教真言宗之《覺禪抄》所載之白衣觀音形象,身穿白色輕柔衣、頭髮上覆白帛即是對應之襲純素衣。左手持開敷蓮花,代表成就菩提之母德,並具有「本覺」的意義。圖像中白衣觀音之髮冠為如意寶珠,即是蓮華摩尼、蓮華妙寶,「蓮華摩尼、蓮華妙寶」(Maṇi-Padmā)也是白衣觀音之別名,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蓮華手院(觀音院)表增益方便,觀音母白衣觀音髮冠之如意寶珠也是開顯觀音院增益之德。

白衣觀音有二梵名,分別是「Pāṇḍaravāsinī」以及「Pāṇḍarā」,梵名Pāṇḍaravāsinī為「身穿白衣的女尊」、「住於最白淨處之女尊」;梵語Pāṇḍarā則開顯她自身就是「最白淨處」,也就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子宮),因此善無畏三藏稱她為「最白淨處」(清淨無垢之子宮)並說明「從此最白淨處出生普眼」。
在日本密教現圖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東方佛母院列有『七俱胝佛母』,她是蓮華部的佛母而與白衣觀世音為一如不二之女尊。「七倶胝佛母)」所謂七俱胝(Saptakothī)意譯為七千萬其實是代表無量數,她即是出生無量諸佛菩薩之佛母,七倶胝佛母又名 「准胝觀音佛母」亦名「Cundā」、「Cundrā」、「Caṇḍā」、「Candrā 」、「Cuṇḍrā」以及「Cundavajrī」等梵名,在漢傳經典中將其音譯為「純陀」、「宗達」、「尊那」等等,這些皆源自「女神教」(shaktism)的女神別名,依印度各地語言(方言)之差異而有不同稱呼。

所受持金剛界曼荼羅之本尊乃蓮華部母法波羅蜜(Dhrama-pāramitā)亦名法金剛女(Dhrama-vajrī)。

以日本真言密教所言金胎不二,則觀音母名白衣觀世音與蓮華部母法金剛女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又依金剛頂瑜伽密教之教義,法波羅蜜・法金剛女代表金剛法性、真如波羅蜜多與般若波羅蜜多,是以她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
在顯教則信仰中國佛教之女性尊──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娘娘,日本則稱為觀音樣。

中國化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即是《香山大悲菩薩傳》的妙善公主傳說,妙善公主成道為千手觀世音菩薩。

蓮華胎藏院的主題為日本密教、神道暨巫女文化,中國道家、觀音暨女神信仰,印度女神教(Shaktism)和中國藏密等等.....

佛刀舎之佛畫師「apt」所造的「如意輪觀音菩薩像」


佛刀舎之佛畫師「apt」所造的「如意輪觀音菩薩像」,在日本稱如意輪觀音為「救世菩薩」,有時也以「救世觀音」來稱呼她,在《佛說如意輪蓮華心如來修行觀門儀》則稱她為「蓮華摩尼如意輪金剛王如來」。如意輪觀音的梵名為「Cintāmaṇicakra」,梵名中的「Cintā」是思惟、所望、願望的意思, 「maṇi」是寶珠之義,「Cintāmaṇi」就是如意寶珠,「cakra」是「法輪」,「如意寶珠」用以實現「心願」,「法輪」用以摧破「煩惱」。 她的名字可意譯為「所願寶珠輪」或「如意珠輪」,而自古以來多譯作如意輪、如意輪王。 菩薩入於「如意寶珠三眛」,可以如意地出生無數珍寶,常轉法輪,攝化有情, 如願授予眾生無盡的智慧、富貴、財富、勢力、威德,滿足一切眾生所願,宛如如意寶珠。 全稱為如意輪觀世音菩薩,又稱作如意輪菩薩、如意輪王菩薩。 如意輪觀音菩薩手持如意輪源自印度神話的「毘濕奴(Viṣṇu)」的輪寶。古昔,印度人憧憬此世界應有一位理想的統領者,而以「轉輪王(Cakravāla/Cakravartin)」作為統一世界的理想王者之名稱,成為轉輪王的資格之一就是獲得代表「毘濕奴(Viṣṇu)」的輪寶,依此輪寶之威力,得以和平的統一世界,此轉輪王的傳說成為佛教之如來為一統法界的法界輪王之形象由來,如來說法亦為「轉法輪(Dharma-cakra-pravatrana)」。

如意輪觀音的六隻手代表菩薩的六種功用可拯救六道眾生,如《如意輪瑜伽念誦法》所云:「六臂身金色,頂以寶莊嚴, 冠坐自在王(観自在王如來),住說法相。第一手思維,愍念有情故。第二手持如意寶,能滿一切願。 第三手持念珠,爲度傍生苦。左手按光明山,成就無傾動。第二持蓮手,能淨諸非法。 第三挈輪子,能轉無上法。六臂廣博苦。左手按六道,以大方便,斷諸有情苦」。又日本密教祖師空海阿闍黎於《五部陀羅尼問答偈讃宗祕論》解釋如意輪觀音之六臂代表她拯救六道眾生的密義:「大悲如意輪 縁何現六臂? 執華是何心? 執珠有何意? 縁何把數珠? 持輪表何義 ?因何按寶山? 低頭憂何事?請説本根原 慈悲願宣示 ? 若準瑜伽説現六有深意,若論所執持,略明有六義 : 『 第一執妙華,表離塵染義; 第二持妙寶,願濟諸貧匱; 第三把數珠,爲度傍生義 ; 第四持寶輪,廣轉法輪義 ; 第五按寶山 表無傾動義 ; 第六手低頭,思惟衆生義 ;恒遊六道中,未曾暫息止,菩薩悲願深,由此現六臂』

因此日本密教之台密的 《渓嵐拾葉集》就主張『「如意輪觀音」為六觀音之本』而能拯救六道眾生,日本密教的六觀音是從中國天台宗的六觀音信仰發展而來,天台大師智顗的《摩訶止觀》裡, 闡述救濟六道眾生:大悲觀音、大慈觀音、獅子無畏觀音、大光普照觀音、天人丈夫觀音、大梵深遠觀音。這六觀音分別配置在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等六道,各六道輪迴裡救度煩惱痛苦者。這類型的六觀音,從十世紀到十一世紀初葉,分別誕生於法性寺、法成寺、比叡山惠心院等寺院。十世紀時,藤原一門竄起,以往的名家相繼沒落。上層階級的人,因極度擔憂前世帶來的因果,而使強調宿命論與無常論的厭世思想,籠罩整個時代。此厭世思想的具體表現就是佛教的六道輪迴,特別加添地獄恐怖場面的描述,拯救六道輪迴的六觀音信仰在此厭世代因此廣受崇信。然而大悲以下的六觀音,名號教不為人熟悉,經典出處也不明。為了發揚真言宗密教與天台宗密教競爭的意義,而在真言宗小野流的實力者,又名雨僧正的仁海努力之下,重新編輯廣為人知的密教傳承觀世音,也就是十一面觀音、千手觀音、 如意輪觀音、馬頭觀音、准胝觀音、聖觀音等六体觀世音菩薩。真言宗六觀音信仰蔚為風行, 天台宗密教也採用此組合,然而將不空羂索觀音取代准胝觀音。 如此誕生於平安時代中期並因宗派之不同而分為兩種版本的六觀音,之後演變成綜合東密與台密兩派的六觀音而形成:千手觀音、聖觀音、如意輪觀音、十一面觀音、馬頭觀音、不空羂索觀音、准胝觀音等七尊觀音,即為七觀音。日本密教東密以如意輪觀音之拯救六道四生的六臂對應東密之六觀音:

  • 右第一手思惟相:修無垢三昧,憐愍地獄受苦深重之眾生,利地獄道,正觀音也。
  • 右第二臂持如意寶:如意寶能雨財施無畏滅慳貪罪,利惡鬼道,千手觀音也。
  • 右第三臂持念珠:持智慧珠說法斷疑,斷無明而證真實,利畜生道,馬頭觀音也。
  • 左第一臂按光明山(即Potalaka):是淨菩提心無傾動義,能淨彼瞋恚熾火,利修羅道,十一面觀音也。
  • 左第二臂持蓮花:以蓮花自性清淨之體,度諸染欲為體之人道眾生,利人道,准胝觀音也(台密則為不空羂索觀音)。
  • 左第三臂持輪:轉作業說法之輪,能度厭生死求涅盤的天道眾生,利天道,如意輪觀音也。 六臂廣博之體能遊六道,以大悲方便斷諸有情之苦:六臂即六道六觀音。

如意輪觀音一手持如意寶珠,象徵能生世間與出世間的二種財寶, 以布施眾生,令眾生生出福德; 一手持金輪,象徵能轉動無上妙法以度眾生,使眾生出生無邊智慧,密號為「持寶金剛」或「與願金剛」,之陀羅尼有大威神力,能滿足有情眾生的一切勝願。 依《如意輪陀羅尼》經所說,過去世時,觀世音菩薩曾得到世尊的加持,而宣說如意輪陀羅尼。 此陀羅尼此陀羅尼有大成神力,能滿足有情眾生的一切勝願。 修持如意輪陀羅尼及如意輪觀音之法,能使心願成就,具足富貴資財、勢力威德與智慧、聰敏。 此外,能具足福德,智慧勝解、資糧莊嚴,悲心增長,濟度有情,並得眾人愛敬。 」以如意輪觀音所持之如意寶珠為本尊之修法,為福德增長、意願滿足、罪障消減、諸苦滅除等動機所修之法, 稱為如意寶珠法,略稱寶珠法,此法為密教中之最深祕者。 此外尚有以如意輪觀音為主尊而建立之曼荼羅, 稱之為『如意輪曼荼羅』。在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中,如意輪觀音位列觀音院,三昧耶形為『如意寶珠』,印相為『如意輪觀音印』。於日本神佛習合信仰,天照大神與如意輪觀音習合,據『渓嵐拾葉集』所記載, 天照大神閉籠於天岩戸之相貌為辰狐,辰狐自放光明如暗夜發出光明之夜明摩尼寶珠,又辰狐乃如意輪觀音之化現,以摩尼寶珠(Cintāmaṇi)為體,稱為辰陀摩尼王。」

(知名手遊FGO的太陽女神天照大神化身為狐,展露她的摩尼寶珠)
如意輪觀音與太陽女神天照大神
在 神佛習合思想中,太陽女神天照大神與如意輪觀音習合為同尊, 漢傳佛教將日天為觀音之變化身,因此神佛習合思想有將太陽女神天照與觀音習合之說, 又如意輪観音與皇后之聯繫性,真言密教僧在鎌倉初期抄記的《覚禅抄》表示如意輪觀音化為『王的玉女』也就是天皇的皇后。玉女在佛教為轉輪聖王所擁有之寶物,反過來說擁有玉女也可謂是為轉輪聖王,在日本天皇對應轉輪聖王,而天皇之皇權來自太陽女神天照大神, 並由所授之「神璽(八尺瓊玉,神佛習合則視如意寶珠)」即象徵「太陽女神天照大神」,如意輪觀音也是平安京清涼殿安奉的本尊,與日本皇權具有深切關係。 平安時代末期之天台宗之僧人慈円記錄自己的夢,夢見「天皇之神璽宝剣之神璽為玉女,此玉女就是皇后的身體, 天皇身入自性清淨的玉女身體交媾,所入(女體)清淨, 能入(天皇)也因此不染罪垢,能所皆是清淨無穢, 這就是為什麼神璽為清淨之玉(太陽女神天照的八咫瓊玉)。」 在當時神佛習合的信仰中「如意輪觀音」與「太陽女神天照大神」為不二。 《渓嵐拾葉集》便如此記載,甚至還主張「如意輪觀音」等同「荼吉尼天女」等同「太陽女神天照大神」為代表「王權」的百王元神。

慈円的「神璽寶剣」之夢,表示當時密教的王權神話, 主張天皇藉由與皇后(等於皇祖太陽女神天照大神於此世清淨無垢肉身)的交媾, 藉此得到君臨天下的皇權,如,蘇美王權儀式之女神Ishtar神婚,日本學者河合隼雄將女神Ishtar與太陽女神天照大神之類比所缺少的聖婚的環節,以上內容可以參考彌永信美『仏教神話学 2 観音変容譚』 。

頂法寺六角堂的如意輪觀音
六角堂之如意輪觀音 紫雲山頂法寺,本堂為平面六角形,因此通稱「六角堂」,本尊為如意輪觀世音菩薩。 「六角堂」為日本觀音信仰之西國三十三所第十八番、洛陽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第一番。 御詠歌:「わが思う  心のうちは  六の角  ただ円かれと  祈るなりけり」。

自心(自性)的六角代表「六根」,即「眼」、「耳」、「鼻」、「舌」、「身」、「意」六個識根, 六根各自被所對應之六塵所染汙:「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 無法「清淨」而不「圓滿」,頂法寺以「六角」表現,對治六塵煩惱之染,祈求自心(自性)圓滿(清淨), 則可依《理趣經》中「(得)自性清淨法性如來」的開示, 她為了指導「眾生如何在汙穢的世界依然清淨」而說了『一切法平等觀自在智印』. 如般若佛母產一切如來,觀自在智印出生般若理趣:「所謂世間一切欲清淨故,即一切瞋清淨; 世間一切垢清淨故,即一切罪清淨;世間一切法清淨故,即一切有情清淨; 世間一切智智清淨故,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六塵煩惱乃是外來而非本來存在的, 因此思維而理解:「設住諸欲猶如蓮花,不為客塵諸垢所染,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觀自在般若理趣偈:「譬如妙色蓮,處泥常清淨, 貪瞋癡本性,無染亦如是。 所有一切法,應如是觀察, 諸法本清淨,當滅諸煩惱。 常在諸三昧,成佛一切智,證如是法已,是名觀自在。」《理趣經》百字偈:「菩薩勝慧者,乃至盡生死, 恒作眾生利,而不趣涅槃。 般若及方便,智度所加持, 諸法及諸有,一切皆清淨。 欲等調世間,令得淨除故,有頂及惡趣,調伏盡諸有。如蓮體本淨,不為垢所染, 諸慾性亦然,不染利群生, 大欲得清淨,大安樂富饒, 三界得自在,能作堅固利。」 如同蓮華出淤泥而不染,慾望也要在汙濁中展露其本性的清淨。沒有慾望,就不能普渡痛苦的眾生。

頂法寺傳說創建於用明天皇2年(西元587年),創建者為聖德太子, 供奉聖德太子修習佛法之本尊「如意輪観音像」。頂法寺在平安時代與清水寺、石山寺、長谷寺同被視為「觀音驗(かんのんのしるし)」之寺, 即觀音靈驗的寺院,傳說頂法寺一名國色天香之美女,她精進持如意輪陀羅尼而有神通, 認為是如意輪觀音的化身,因此稱為「如意尼」。 弘仁13年(西元822)受皇太子大伴親王由於夢到觀音靈夢而派遣使者至頂法寺迎「如意尼」入宮為妃, 大伴親王於隔年登基即淳和天皇,「如意尼」受到天皇萬般寵幸。 篤信如意輪觀音的「如意尼」,後來於甲山創建神呪寺,其本尊如意輪觀音像, 就是以如意尼為形象而以櫻花木雕刻。然而歷史上並無如意尼,創建神呪寺者乃淳和天皇的皇后正子内親王。 如意輪觀音的化身的美女「如意尼」之傳說的原型就是正子内親王。 有趣的是觀心寺的本尊如意輪觀音,是以正子内親王之生母橘嘉智子(檀林皇后)形象塑造的。 從這裡也可知道,如意輪觀音與皇后形象之聯繫性。

創立淨土真宗的見真大師親鸞曾在比叡山修行天台宗, 然而為了求了悟「性」的問題, 於比叡山南無動寺之大乘院,受如意輪觀音之告命: 「聽、聽,汝之願將獲得滿足。聽、聽,吾之願亦將滿足。」 於是親鸞離開比叡山前往頂法寺。第九十五日,天色將明之際,他獲得救世觀音(如意輪觀音)之夢告。 如意輪觀音告訴親鸞,假使他因為前世因緣果報,必行女犯(男性和女性發生性關係,亦即交媾)之事, 觀音自身將化為玉女,置身受犯之側(即被男人交媾之女性),並於親鸞臨終之際,引導他進入極樂淨土。 換言之,觀音不但沒有要人們棄斷愛慾(rāga), 甚至表示如果人們一定要行女犯之事,那她就變成受犯的女人。 這顯示了觀世音菩薩無限的慈愛與果決的意志,更讓我們感受到高度的宗教情操。 對於親鸞來說,從「觀音將自身化為女人,來接受包容」得到的領悟就是「自然法爾」。 即將人類內心最深層的東西,視為「自然」。 親鸞所寫下『 自然法爾章』如此記述: 『自然(じねん)之謂,「 自 」乃「おのづからといふ(出於己)」,非行者之計,皆緣因得果也。 「然」之謂,「しからしむといふことばなり(緣因得果)」之謂也, 非行者之計,因如來之誓願也。』 因此對於親鸞而言與「觀音(女人)」之一體感,即是象徵著與「自然」的一體感, 將自身一切託付於阿彌陀如來之誓願(完全地依他力成就本願),也就是真正的「深信」。

日本的原始宗教信仰為母性原理,在大乘佛教傳入日本後,更使得日本對母性的尊重佔有優先, 如中國與台灣皆沒有主祀佛母摩耶夫人的寺廟,唯獨日本有「摩耶天上寺」, 在聖武天皇的夢中,觀世音菩薩也是以女性姿態入世,這皆呈現日本佛教尊重母性的樣貌。 又由於日本原始神道信仰,並無將男女性愛視為禁忌,而是與大地豐饒農耕結合的儀式象徵, 相對開放,而且具有高度的宗教價值。以這樣的風土,強調男女性愛為罪穢的佛教是不適用的。 母性原理以包容一切為特徵。身為女性的觀音之母性形象,象徵著一切圓融的立場。對於嚴格規範行為的戒律,也就沒有賦予太大的價值。 以這個態度來觀看,與女性之性愛並不是削弱男性力量的東西,也不是透過慾望、 威脅人類意識的東西,而是與母性存在的融合,一種一體感的體驗,具有很高的價值。 因此,在日本,不但佛僧很難遵守佛教的『男女性愛戒』,社會也傾向於容許默認破此戒之行為。

聖俗一如之莊嚴夫妻家庭生活
往昔日本密教高野山真言宗的僧侶即以「胎藏界」來稱呼女人(即胎藏界為女人的隱語),又以金剛界的「歌菩薩(即金剛歌菩薩)」來稱呼遊女與歌妓女,並且以「観音さま(中文意譯為觀音娘娘)」來作為「女陰」之隱語,可見兩性關係並不妨礙修行,如密教根本經典之一的《大日經》有「父母、妻子、眷屬圍繞而無何等支障,可以過密教生活」的指示。唐密祖師善無畏三藏說明:「俱足密教精神的般若波羅蜜多,同時活用的善巧方便波羅蜜多,是故一切煩惱亦不得礙得,立即可能成佛」。於善無謂阿闍黎同時代的天竺,廣為民間弘布密教之因陀羅部底,或與弓師之女兒結婚之Saraha,或與Mālava國王之女同棲之Maitrī-gupta,或與首陀羅階級歌舞人之女共居的Dombi-heruka等密教祖師先德,大都有夫妻家庭生活,往昔中國或日本當時弘揚密教之諸教祖,因為其周圍情形不同,或因律法或因以出家教團為中心之教團所限,未及創出印度原來之出家、在家一如的密教教團;這些祖師大德,若面臨如明治政府的改革下,日本僧侶便可娶妻生子,兩性關係心態也健康正面的環境下,也必然欣然結婚建立家庭去弘揚密教呢。

日本稱僧侶的妻子為「梵妻 (ぼんさい)」,「梵」是清淨的意思,即如《理趣經》所云:『.所謂妙適清淨句是菩薩位:男女交合絕妙恍惚之際,也是清淨菩薩的境界;愛縛清淨句是菩薩位:對異性的愛與激烈的擁抱,也是清淨菩薩的境界;愛清淨句是菩薩位:男女之愛情,也是清淨菩薩的境界』。 對僧侶之妻亦稱「道念さん」,所謂「道念」即「求無上菩提之道心」,如密教以女人為「明(Vidyā)」、「總持(dhāraṇī)」、「三摩地(samādhi)」、「印契(Mudrā)」、「大慈(Mahā-maitrī)、大悲(Mahā-karuṇā)、大喜(Mahā-muditā)、大捨(Mahā-upekṣā)」、「般若波蘿蜜多(Prajñā-pāramitā)」、「佛母(buddhamātṛ)」、「真如(Tathatā)」、「理體(bhūta-tathatā)」、「法性(Dharmatā)」、「實際(bhūtakoṭi)」、「本際(koṭi)」、「空性(śūnyatā)」、「菩提(Bodhi)」、、「大圓滿(Mahā-śānti))」、「大手印(Mahā-mudrā)」、「智印(Jñāna-mudrā)」、「常波羅蜜多(Nitya-pāramitā)、樂波蘿蜜多(Sukha-pāramitā)、我波羅蜜多(ātma-pāramitā)、淨波羅蜜多(śubha-pāramitā)」,僧侶的妻子亦是如此,夫妻家庭生活即為就無上菩提果之殊勝修行。

佛刀舎之佛畫師「 apt」所造之「如意輪觀音菩薩像」,胸乳豐滿美麗,慈悲哺育眾生福慧增長,滿足眾生渴愛,肌膚妙色殊麗,頭戴法界自在主寶冠,妙身六臂:右第一手思惟,愍念有情眾生;右第二手持如意寶珠,能滿足一切心願;右第三手持念珠,為度牲畜之苦;左手按光明山,成就無傾動;左第二手持蓮華,能淨化一切煩惱塵垢;左第三手持寶輪,能轉無上妙法。她以六臂富撫慰眾生,遊於六道,以大悲方便,斷有情眾生的一切苦,得究竟大樂。如意輪觀音種子字『(hrīḥ)』,密號為「持寶金剛」或「與願金剛」,她的真言:『oṃ padme cintāmani jvala hūm』、『oṃ varada-padme hūm 』、『namo buddhāya namo dharmāya, namah saṃghāya nama āryā valokite śvarāya bodhisattvāya mahā sattvāya mahā kārunikāya tadyathā oṃ cakra varti cintā maṇi mahā padme ruru ruru tiṣṭha jvala ākarṣaya hūṃ phaṭ svāhā . om padma cintā mani jvala hūṃ. oṃ varada padme hūṃ.』 能於一切所求之事,隨心饒益,皆得成就,於諸眾生,令其所有悕求,應時果遂,令眾生求願滿足,獲大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