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胎藏院へようこそ

我於金胎兩部大法所修持之本尊,大悲胎藏曼荼羅之本尊乃觀音母白處尊亦名白衣觀世音、白衣觀自在、白衣佛母;

梵名為pāṇḍara-vāsinī、pāṇḍarā或是pāṇḍarādevī。
又日本密教真言宗之《覺禪抄》所載之白衣觀音形象,身穿白色輕柔衣、頭髮上覆白帛即是對應之襲純素衣。左手持開敷蓮花,代表成就菩提之母德,並具有「本覺」的意義。圖像中白衣觀音之髮冠為如意寶珠,即是蓮華摩尼、蓮華妙寶,「蓮華摩尼、蓮華妙寶」(Maṇi-Padmā)也是白衣觀音之別名,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蓮華手院(觀音院)表增益方便,觀音母白衣觀音髮冠之如意寶珠也是開顯觀音院增益之德。

白衣觀音有二梵名,分別是「Pāṇḍaravāsinī」以及「Pāṇḍarā」,梵名Pāṇḍaravāsinī為「身穿白衣的女尊」、「住於最白淨處之女尊」;梵語Pāṇḍarā則開顯她自身就是「最白淨處」,也就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子宮),因此善無畏三藏稱她為「最白淨處」(清淨無垢之子宮)並說明「從此最白淨處出生普眼」。
在日本密教現圖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東方佛母院列有『七俱胝佛母』,她是蓮華部的佛母而與白衣觀世音為一如不二之女尊。「七倶胝佛母)」所謂七俱胝(Saptakothī)意譯為七千萬其實是代表無量數,她即是出生無量諸佛菩薩之佛母,七倶胝佛母又名 「准胝觀音佛母」亦名「Cundā」、「Cundrā」、「Caṇḍā」、「Candrā 」、「Cuṇḍrā」以及「Cundavajrī」等梵名,在漢傳經典中將其音譯為「純陀」、「宗達」、「尊那」等等,這些皆源自「女神教」(shaktism)的女神別名,依印度各地語言(方言)之差異而有不同稱呼。

所受持金剛界曼荼羅之本尊乃蓮華部母法波羅蜜(Dhrama-pāramitā)亦名法金剛女(Dhrama-vajrī)。

以日本真言密教所言金胎不二,則觀音母名白衣觀世音與蓮華部母法金剛女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又依金剛頂瑜伽密教之教義,法波羅蜜・法金剛女代表金剛法性、真如波羅蜜多與般若波羅蜜多,是以她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
在顯教則信仰中國佛教之女性尊──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娘娘,日本則稱為觀音樣。

中國化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即是《香山大悲菩薩傳》的妙善公主傳說,妙善公主成道為千手觀世音菩薩。

蓮華胎藏院的主題為日本密教、神道暨巫女文化,中國道家、觀音暨女神信仰,印度女神教(Shaktism)和中國藏密等等.....

日本現代佛師「九千房政光」所造的『彌勒菩薩坐像』


日本現代佛師「九千房政光」所造的『彌勒菩薩坐像』(Miroku bosatsu zazou)。為了表現出佛像的年代感,像是她被封藏塵土數百年後,才重新被人們發掘出來,因此佛師「九千房政光」特別將她身上貼的金箔作出斑駁脫落感,顯得佛像年代古老。

彌勒菩薩在顯教為釋迦牟尼佛的繼任者,將在未來娑婆世界降生成佛,成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在賢劫千佛之中將是第五尊佛,常被尊稱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或彌勒佛,瑜伽行唯識學派奉彌勒菩薩為鼻祖。

在顯教的《華嚴經》之〈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中善財童子參訪眾善知識,參訪的第五十三位善知識就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稱讚善財童子為了饒益一切世間,為了救護一切,為了勤求一切佛法,才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向善財童子開示菩提心之種種妙用,並且進一步說明:「善男子!如果有人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已經能生出無量的功德,能普遍攝取一切智之道。」因此以譬喻解說:「譬如一燈,入於闇室,百千年闇,悉能破盡。菩薩摩訶薩菩提心燈亦復如是,入於眾生心室之內,百千萬億不可說劫諸業煩惱、種種闇障,悉能除盡。」白話語譯:「譬如一燈入於暗室,百千年來所有的黑闇,全部皆能破盡。偉大的覺有情的菩提心燈也是如此,進入了眾生心室之內,百千萬億無法言說的無量劫,所留下的一切業煩惱和種種闇障,全部都能除盡。」燈是「明(Vidyā)」,照破的就是「無明(Avidyā)」。「無明」就是人們積習已久的無饜足之貪婪、不明理的愚癡、操弄對立相殘的瞋恨等之煩惱,藉由大慈悲的菩薩勝慧者之菩提心燈,照入眾生心中,可以破除超乎百千萬億劫以來所積習的種種煩惱、層層暗障。菩提心為一切諸佛之種子,淨法長養之良田,若能發起此心勤行精進,當得速成無上菩提

善無畏三藏在《大日經疏》開示彌勒菩薩之名:「慈氏菩薩者,謂佛四無量心,今以慈為稱首,此慈從如來種姓中生,能令一切世間不斷佛家,故曰慈氏。」在大日如來四德之寶中,彌勒菩薩是「無盡饒益眾生寶」,於密教中彌勒菩薩亦名為「金剛因」,作為令一切有情眾生入金剛乘成就金剛身的菩薩,她稱為「金剛輪菩薩」,令一切有情眾生進入不退轉之金剛法輪中, 獲得一切安樂和歡喜,甚至證得轉一切如來正法輪最殊勝的悉地果。

佛師「九千房政光」所造現代風格之女性佛像「彌勒菩薩」,婀娜多姿,女性性徵明顯莊嚴,柔善妍美的女性胸乳代表大慈(Mahā-Maitrī)──「慈愛眾生並給與快樂」。

在《理趣經》中彌勒又名為「纔發心轉法輪(Sahacittotpāda-dharmacakra)菩薩」, 纔發心轉法輪大菩薩即只要發菩提心就能轉動金剛法輪的菩薩, 也可以說只要了悟自身有自性光明清淨心(prakṛti-prabhāsvara-citta)即般若波羅蜜多心、無垢識(amala-vijñāna), 就可不需鑽研知識與長久地熱心修行,立即成就轉動大法輪。 又於《理趣經》中她即為「一切如來入大輪如來」,所謂「大輪」即「金剛界大曼荼羅」, 入大輪即融入金剛界大曼荼羅之大日如來之開悟境地, 藉由入「金剛平等」 即領悟自身也與如來一樣金剛不壞且具永恆之本質即入一切如來法輪。 入義平等,即利益眾生而為入大菩薩輪,入一切法平等則現象世界一切平等清淨則入妙法輪, 入一切業平等則與如來事業一體則為入一切事業輪,如此自身即是大日如來。

纔發心轉法輪菩薩於《金剛頂經》云:「奇妙的金剛輪,執持它是最殊勝的;只要發起菩提心,就能轉至高無上的妙法輪。」
一切如來將金剛輪授予纔發心轉法輪菩薩手中,賜予「金剛場」之名,並以金剛場灌頂法為她灌頂。這時,金剛場菩薩用金剛輪使一切如來安立於不退轉,並說:「這是一切如來,能使一切法清淨無染;這金剛不退轉大輪,也叫做菩提場。」

在《理趣經》中纔發心轉法輪大菩薩為表示一切如來入大輪如來之開悟境地, 這菩薩欲重顯明此義故,熈怡微笑,並說不會毀壞一切金剛所領悟的心真言「(Hūṃ)」,自覺自身與如來本質相同才能融入大曼荼羅,這也是眾生本具的大曼荼羅,在日本密教亦為六大之「識大」的種子字,因位名「識(Vijñāna)」,果位名「智(Jñāna)」,智即「覺(Bodhi)」也,這我覺之境地即「一切智智(sarvajña-jñāna)」。

佛師「九千房政光」所造的女性佛像「彌勒菩薩」,頭戴寶冠,身戴瓔珞,於蓮華上以自在坐之姿態, 右手肘靠在右膝上,手掌托臉頰,左手則按於左大腿上,容貌端麗,雙乳圓挺,大慈菩提無有任何親疏差別之諸緣之慈悲普遍加被眾生。又,此「彌勒菩薩」像的模特兒乃擁有神乳之綾瀨遙小姐,殊勝莊嚴,南無大慈彌勒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