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胎藏院へようこそ

我於金胎兩部大法所修持之本尊,大悲胎藏曼荼羅之本尊乃觀音母白處尊亦名白衣觀世音、白衣觀自在、白衣佛母;

梵名為pāṇḍara-vāsinī、pāṇḍarā或是pāṇḍarādevī。
又日本密教真言宗之《覺禪抄》所載之白衣觀音形象,身穿白色輕柔衣、頭髮上覆白帛即是對應之襲純素衣。左手持開敷蓮花,代表成就菩提之母德,並具有「本覺」的意義。圖像中白衣觀音之髮冠為如意寶珠,即是蓮華摩尼、蓮華妙寶,「蓮華摩尼、蓮華妙寶」(Maṇi-Padmā)也是白衣觀音之別名,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蓮華手院(觀音院)表增益方便,觀音母白衣觀音髮冠之如意寶珠也是開顯觀音院增益之德。

白衣觀音有二梵名,分別是「Pāṇḍaravāsinī」以及「Pāṇḍarā」,梵名Pāṇḍaravāsinī為「身穿白衣的女尊」、「住於最白淨處之女尊」;梵語Pāṇḍarā則開顯她自身就是「最白淨處」,也就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子宮),因此善無畏三藏稱她為「最白淨處」(清淨無垢之子宮)並說明「從此最白淨處出生普眼」。
在日本密教現圖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東方佛母院列有『七俱胝佛母』,她是蓮華部的佛母而與白衣觀世音為一如不二之女尊。「七倶胝佛母)」所謂七俱胝(Saptakothī)意譯為七千萬其實是代表無量數,她即是出生無量諸佛菩薩之佛母,七倶胝佛母又名 「准胝觀音佛母」亦名「Cundā」、「Cundrā」、「Caṇḍā」、「Candrā 」、「Cuṇḍrā」以及「Cundavajrī」等梵名,在漢傳經典中將其音譯為「純陀」、「宗達」、「尊那」等等,這些皆源自「女神教」(shaktism)的女神別名,依印度各地語言(方言)之差異而有不同稱呼。

所受持金剛界曼荼羅之本尊乃蓮華部母法波羅蜜(Dhrama-pāramitā)亦名法金剛女(Dhrama-vajrī)。

以日本真言密教所言金胎不二,則觀音母名白衣觀世音與蓮華部母法金剛女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又依金剛頂瑜伽密教之教義,法波羅蜜・法金剛女代表金剛法性、真如波羅蜜多與般若波羅蜜多,是以她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
在顯教則信仰中國佛教之女性尊──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娘娘,日本則稱為觀音樣。

中國化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即是《香山大悲菩薩傳》的妙善公主傳說,妙善公主成道為千手觀世音菩薩。

蓮華胎藏院的主題為日本密教、神道暨巫女文化,中國道家、觀音暨女神信仰,印度女神教(Shaktism)和中國藏密等等.....

浄泉寺『聖観音』


延續先前【治寶山淨泉寺之御本尊「聖觀世音菩薩(しょうかんぜおんぼさつ)」塑像】這篇文,提到治寶山淨泉寺住持所造的「聖觀世音菩薩」之御本尊立像,由美少女FIGURE原型師「GRIZZRYPANDA」造為立躰佛像。

並且將治寶山淨泉寺住持所造的「聖観音さま」像GK化,5/29(週六)接受訂單發售,價格為19,500日圓。GK作品名為浄泉寺『聖観音』,材質為白色鑄塑樹脂,高度約240mm,所謂GK是沒有塗裝的模型套件,需要自己組裝與上色。

附有專用佛像顏色塗料「仏GOLD」(ガイアノーツ株式会社様),能將GK『聖観音』染上莊嚴殊勝的「紫磨金色」也就是「金妙色」、「真金色」。

《 大日經疏》解釋「紫磨金色」代表法身是「自然性淨」,紫磨金色也為最深的金色,開顯法身之「金剛智體」最為「深妙」。在《大日經疏》中也說明「地輪(pruṭhavī-maṇḍala)」之極黃色亦為「紫磨金色」,而地輪種子「(A)」字亦是「金剛輪」,堅固不壞而能持一切法,乃是菩提心輪,也就是不生不滅金剛不壞的金剛心地。

依《大日經》所開顯的「地、水、火、風、空」之五輪對應身體的「生殖輪、臍輪、心輪、眉間輪、頂輪」,「地輪」也就是對應「生殖輪」,如「女陰」能孕育、生產,「地輪」的「極黃色」與「增益」相應,《大日經疏》解釋觀音菩薩對應「蓮華三昧門」而為「增益方便」,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中的「觀音院(蓮華手院)」即相應「地輪」,顏色為「黃」。《大日經疏》也說明「黃是增益色,蓮花部義」。

「增益」也稱為「圓滿」,也就是能滿足一切所願,觀音菩薩能滿足眾生一切希求,並且她自身也圓滿「慧行悲願」而證菩提,入「大悲蓮華胎藏三昧」。

原型師「GRIZZRYPANDA」也完成GK『聖観音』的原色版來展示。

在日本佛教信仰中,觀世音菩薩為女性菩薩,女性代表愛染・慈悲,如日本密教開祖空海大師說明:「愛染金剛妻,慈悲心是女,觀音現女容,女表慈悲心。」。在十三世紀成書的《長谷寺靈驗記》說明觀世音菩薩為女性身,唯有女人能夠使眾生和睦,因此唯有女性身的觀世音菩薩能利益眾生,守護家國。

日本文化中以母性原理作為優勢,母性原理所代表主要機能是『包覆』;相對地,父性原理所代表主要機能則是『切割』。包覆所有的事物、成為純一妙善的全體,以及窮盡可能地切斷、分割事物、這是彼此相對立的機能。其實,對立的機能這個想法,本身就是父性原理的觀點。本來如果遵循母性原理,是萬事萬物為一躰,將超越所有的對立,這也是密教超越『有』與『無』的『大悲胎藏』之理。

日本本土信仰,出雲的最高神為大母神「神產巢日神」,日本的最高神為太陽女神天照大神,日本信仰之神道即『日孁(ひるめ)』之道亦為『產巢日(むすひ)』之道。對日本人而言,太陽具有其他星辰不可替代的稜威,她給世界光明、給萬物帶來溫暖,令眾生得以生長,生命從女人的身體誕生也是靈妙不可思議,因此自古神道就對女人所擁有的「產巢日之稜威」產生崇敬與敬畏, 太陽帶來生命,女人也帶來生命,她們二者實為一如之產靈(產巢日),因此孕育生命的女人就是太陽而為太陽女神。這就是日本文化彰顯母性原理在的優勢性,日本神佛習合思想也將太陽女神天照大神與觀世音菩薩習合為同一女尊。

母性原理以包容一切為特徵。觀音的女性形象,象徵著一切圓融的立場。因此在日本佛教中,對於源自印度的佛教規範行為的戒律,也就沒有賦予太大的價值,以這個態度來觀看,女性並不是削弱男性力量的東西,男女彼此的愛情也不是透過慾望、威脅人類意識的東西,而是與母性存在的融合,一種一體感的體驗,如古昔高野山僧侶稱女人為胎藏界,具有崇高的價值。有了這樣的心理背景,自古日本的佛僧很難遵循佛教僧侶不淫的戒律,社會也默許僧侶破戒與女性相交的行為,到了明治時代,國家就公開允許僧侶可以娶妻生子,即明治五年(西元1872年)由太政官頒布法令第133号「僧侶肉食妻帯蓄髪等差許ノ事」。

在日本密教的金剛頂瑜伽中,生出一切如來的「般若波羅蜜多」是母性原理,女性也代表「般若波羅蜜多」,因此男性與女性的交合是與「般若波羅蜜多」一體感的體驗,因此《理趣經》即闡述「所謂妙適清淨句是菩薩位:男女交合絕妙恍惚之際,也是清淨菩薩的境界」何以故? 般若波蘿蜜多清淨。

觀世音菩薩手持蓮華,觀一切有情身中如來藏性自性清淨光明,一切惑染所不能染,由她加持得離垢清淨,觀世音菩薩代表一切如來大悲,隨緣六趣,拔濟一切有情,生死雜染苦惱,速證清淨三摩地,不著生死,不證涅槃,乃是由她現證之境地。

《理趣經》百字偈:「菩薩勝慧者,乃至盡生死,恒作眾生利,而不趣涅槃。般若及方便,智度所加持,諸法及諸有,一切皆清淨。慾等調世間,令得淨除故,有頂及惡趣,調伏盡諸有。如蓮體本染,不為垢所染, 諸慾性亦然,不染利群生, 大慾得清淨,大安樂富饒,三界得自在,能作堅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