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胎藏院へようこそ

我於金胎兩部大法所修持之本尊,大悲胎藏曼荼羅之本尊乃觀音母白處尊亦名白衣觀世音、白衣觀自在、白衣佛母;

梵名為pāṇḍara-vāsinī、pāṇḍarā或是pāṇḍarādevī。
又日本密教真言宗之《覺禪抄》所載之白衣觀音形象,身穿白色輕柔衣、頭髮上覆白帛即是對應之襲純素衣。左手持開敷蓮花,代表成就菩提之母德,並具有「本覺」的意義。圖像中白衣觀音之髮冠為如意寶珠,即是蓮華摩尼、蓮華妙寶,「蓮華摩尼、蓮華妙寶」(Maṇi-Padmā)也是白衣觀音之別名,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蓮華手院(觀音院)表增益方便,觀音母白衣觀音髮冠之如意寶珠也是開顯觀音院增益之德。

白衣觀音有二梵名,分別是「Pāṇḍaravāsinī」以及「Pāṇḍarā」,梵名Pāṇḍaravāsinī為「身穿白衣的女尊」、「住於最白淨處之女尊」;梵語Pāṇḍarā則開顯她自身就是「最白淨處」,也就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子宮),因此善無畏三藏稱她為「最白淨處」(清淨無垢之子宮)並說明「從此最白淨處出生普眼」。
在日本密教現圖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東方佛母院列有『七俱胝佛母』,她是蓮華部的佛母而與白衣觀世音為一如不二之女尊。「七倶胝佛母)」所謂七俱胝(Saptakothī)意譯為七千萬其實是代表無量數,她即是出生無量諸佛菩薩之佛母,七倶胝佛母又名 「准胝觀音佛母」亦名「Cundā」、「Cundrā」、「Caṇḍā」、「Candrā 」、「Cuṇḍrā」以及「Cundavajrī」等梵名,在漢傳經典中將其音譯為「純陀」、「宗達」、「尊那」等等,這些皆源自「女神教」(shaktism)的女神別名,依印度各地語言(方言)之差異而有不同稱呼。

所受持金剛界曼荼羅之本尊乃蓮華部母法波羅蜜(Dhrama-pāramitā)亦名法金剛女(Dhrama-vajrī)。

以日本真言密教所言金胎不二,則觀音母名白衣觀世音與蓮華部母法金剛女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又依金剛頂瑜伽密教之教義,法波羅蜜・法金剛女代表金剛法性、真如波羅蜜多與般若波羅蜜多,是以她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
在顯教則信仰中國佛教之女性尊──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娘娘,日本則稱為觀音樣。

中國化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即是《香山大悲菩薩傳》的妙善公主傳說,妙善公主成道為千手觀世音菩薩。

蓮華胎藏院的主題為日本密教、神道暨巫女文化,中國道家、觀音暨女神信仰,印度女神教(Shaktism)和中國藏密等等.....

日本治寶山淨泉寺彩色御朱印──『猛進』&『躍動』


今天七月二十三日乃日本東京奧運會開幕的日子,日本愛知縣豐川市之治寶山淨泉寺住持所繪的彩色御朱印之七月主題就是『五輪(奧運)』,聖觀音菩薩與馬頭觀音皆換上田徑服,展現體育之健美。

  • 『猛進』──馬頭觀音


馬頭觀音展現奧運田徑競技項目之賽跑,題字為『猛進』也就是『向著目標,勇猛前進』。這也相應於馬頭觀音的象徵,即唐密祖師善無畏三藏所講述的《大日經疏》所記載「次於觀自在菩薩下,置何耶揭唎婆,譯云馬頭.......此是蓮花部忿怒持明王也,猶如轉輪王寶馬巡履四洲,於一切時一切處去心不息,諸菩薩大精進力,亦復如是,所以得如是威猛之勢,於生死重障中不顧身命,多所摧伏者。」

  • 『躍動』──聖觀音菩薩


聖觀音菩薩展現奧運田徑競技項目之跳高,題字為『躍動』也就是『充滿活力的跳躍,越過阻攔』的意思,這也與中國文化的「騎鯉觀音、鰲魚觀音、乘龍觀音」相應,即『鯉躍龍門(魚躍龍門)』──相傳鯉魚躍過龍門之後,即可化身為龍,騰飛升天。後用以比喻登上高位。人們也向騎鯉觀音祈求觀音菩薩庇佑功名成就、飛黃騰達,這也符合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觀音院為「增益法悉地」。

展現奧運田徑競技「跳高」的聖觀音菩薩,她胸乳豐滿而看似有所不便於跳躍,卻一躍,跳到地球大氣層之外,真是不可思議、難思議,這是何故呢?要明白她的雙乳代表『慈』、『悲』,正是開顯了要求得「功名成就」必須具備慈悲,心願才能圓滿,正是福德來自於慈悲,聖觀音菩薩的胸乳豐滿也開顯「慈悲』即「福德聚』的真如實相。因此,聖觀音菩薩吉祥福德勝過更勝須彌山乃至色界諸天,她一躍便至地球大氣層之外也正是大慈悲故,法爾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