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胎藏院へようこそ

我於金胎兩部大法所修持之本尊,大悲胎藏曼荼羅之本尊乃觀音母白處尊亦名白衣觀世音、白衣觀自在、白衣佛母;

梵名為pāṇḍara-vāsinī、pāṇḍarā或是pāṇḍarādevī。
又日本密教真言宗之《覺禪抄》所載之白衣觀音形象,身穿白色輕柔衣、頭髮上覆白帛即是對應之襲純素衣。左手持開敷蓮花,代表成就菩提之母德,並具有「本覺」的意義。圖像中白衣觀音之髮冠為如意寶珠,即是蓮華摩尼、蓮華妙寶,「蓮華摩尼、蓮華妙寶」(Maṇi-Padmā)也是白衣觀音之別名,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蓮華手院(觀音院)表增益方便,觀音母白衣觀音髮冠之如意寶珠也是開顯觀音院增益之德。

白衣觀音有二梵名,分別是「Pāṇḍaravāsinī」以及「Pāṇḍarā」,梵名Pāṇḍaravāsinī為「身穿白衣的女尊」、「住於最白淨處之女尊」;梵語Pāṇḍarā則開顯她自身就是「最白淨處」,也就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子宮),因此善無畏三藏稱她為「最白淨處」(清淨無垢之子宮)並說明「從此最白淨處出生普眼」。
在日本密教現圖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東方佛母院列有『七俱胝佛母』,她是蓮華部的佛母而與白衣觀世音為一如不二之女尊。「七倶胝佛母)」所謂七俱胝(Saptakothī)意譯為七千萬其實是代表無量數,她即是出生無量諸佛菩薩之佛母,七倶胝佛母又名 「准胝觀音佛母」亦名「Cundā」、「Cundrā」、「Caṇḍā」、「Candrā 」、「Cuṇḍrā」以及「Cundavajrī」等梵名,在漢傳經典中將其音譯為「純陀」、「宗達」、「尊那」等等,這些皆源自「女神教」(shaktism)的女神別名,依印度各地語言(方言)之差異而有不同稱呼。

所受持金剛界曼荼羅之本尊乃蓮華部母法波羅蜜(Dhrama-pāramitā)亦名法金剛女(Dhrama-vajrī)。

以日本真言密教所言金胎不二,則觀音母名白衣觀世音與蓮華部母法金剛女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又依金剛頂瑜伽密教之教義,法波羅蜜・法金剛女代表金剛法性、真如波羅蜜多與般若波羅蜜多,是以她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
在顯教則信仰中國佛教之女性尊──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娘娘,日本則稱為觀音樣。

中國化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即是《香山大悲菩薩傳》的妙善公主傳說,妙善公主成道為千手觀世音菩薩。

蓮華胎藏院的主題為日本密教、神道暨巫女文化,中國道家、觀音暨女神信仰,印度女神教(Shaktism)和中國藏密等等.....

【FGO】カーマ&キアラ其之(三)──『云何清淨法?謂大慾大樂』


「私の愛に、限りはない。宇宙は私の、愛で満つ」
FGO的BeastⅢ/L之資料
殺生院祈荒所成為「愛欲(快樂)之獸──BeastⅢ/R」是『用自己一個人的愛填滿宇宙』的對自己之愛的化身,迦摩所成為的「愛欲(墮落)之獸──BeastⅢ/L」則是『用對所有人類的愛令宇宙枯竭』的對他人之愛的化身。
原本為神靈的迦摩/魔羅的一小部分分靈借用人類的形態顯現的擬似從者。 由於帕爾瓦蒂的緣故,(儘管並非有意為之,)『憑依之軀的少女』的身體被分成了善惡兩部分。 『今生的迦摩』就像是被這『惡』之身吸引並憑依、轉生似的。之所以成了女性神,而不是男性神,就是因為這個緣故。
迦摩/魔羅擁有對愛這種感情的親和性、愛這種存在的多面性,以及愛之負面的背面。 儘管迦摩/魔羅的存在原本就不太安定, 但由於其『混合著愛與痛苦的神核』與『作為憑依之軀的少女』的命運性一致,從而得到了更為堅固的靈基。 基本大概是迦摩:魔羅=6:4的比例。 與Ishtar等神靈從者一樣, 儘管擁有被憑依少女的角色(性格、性質),卻沒有她的人格(經歷)。
通常情況下的迦摩中,迦摩/魔羅的比例是6:4, 但如果比例大幅偏向魔羅時,這靈基就會覺醒成Beast。 盡管迦摩獲得了宇宙的肉體,但這就等同於與她身為同一存在的魔王魔羅也獲得了無盡領域(宇宙)的力量, 相當於『與宇宙相連的欲望之魔王』等同於『與宇宙相連的愛之神』的最糟災厄, 迦摩成了包含『愛與欲望的宇宙的泛濫』這一災害的存在。
身為注定要陪伴他人之愛,受他人之愛牽連導致消滅,最終獲得了無限的愛之女神來說,自然會厭倦愛。 因此她打算用自己無限的愛填滿一切。 因為只要宇宙(人類)被自己的愛填滿,就不會再有令人不快而煩人的他人之愛了。 存在於此的,是對人類使用甚至能燃盡宇宙的愛欲(之箭)的獸。 想做什麽都可以。 想變得多無能都行。 哪怕墮落成家畜,也一愛到底,給予肯定。迦摩/魔羅令這種究極的溺愛化為了可能。 將超越當年給予釋迦的愛(誘惑),賜予全宇宙的人類,賜予每一個人。 「煩惱無量誓願斷──很難受吧?  我會燃盡你所有的煩惱。」 那微笑著嘲弄菩薩誓言的模樣, 不愧為被稱為佛道大敵、魔王的存在。 基於以上本性,她的職階才被確定了。 愛之神不過是虛偽之名。 這是神魔淪落而成的, 能以最大範圍拯救人類的大災難。 其名為BeastⅢ/L。 七個人類惡的一個側面, 擁有『愛欲』之理的獸。

  • 『愛的世界,燃燒的宇宙(サンサーラ・カーマ/マーラ・アヴァローダ)』

 
BeastⅢ/L的專用寶具, 作為特例,擁有兩個真名:Saṃsāra Kāma與Māra Avaruddha。 因為兩者分別代表了『相同的東西』。 「Saṃsāra」在梵語中有『輪迴』之意,來源於迦摩的別名『輪迴之師(Saṃsāraguru)』。 Avaruddha在梵語中意思是『障礙』,代表了魔羅對釋迦的百般阻撓,也就是引誘墮落。 這是好壞雙重意義上的『愛』之強制沉溺…… 也是展現了能令天地變異規模的魔性──迦摩與魔羅這兩位神力量的極限墮落寶具。 如果在迦摩的宇宙中承受這個寶具,或許就會見到『迦摩全方位無差別地送出自己分身, 單方面用愛將宇宙燒至枯竭』的地獄──或是極樂世界的光景吧。

在『大奥 德川廻天迷宫』劇情的最後,烏摩妃Pārvatī以寶具『恋見てせざるは愛無きなり』也就三叉戟的力量打敗化為魔羅的迦摩.....

迦摩就哭著被打飛出去化為天際的流星般消逝在眼前......

愛之女神・迦摩:「啊啊、啊啊啊啊!痛、好痛好痛,就像是被濕婆焚燒般、痛.....!為什麼,我會輸給那像宇宙垃圾的人類!?明明我只是有一點膽怯,有一點想逃避,只是搞錯了一點點啊!好痛,好痛啊.....!啊啊真是的,所以我才討厭有實體啊.....!因為總有一天會成為被害者!雖然說地上缺少愛是因為我──被斷定為愛之神(妳)、魔王(妳)的錯!所以我才打算給予無限的愛....!想全力報復大家....!妳明白嗎?說給人以愛的神無法給予愛!所以才只能愛啊,只能通過這樣的手段,消除自己身為受害者的不滿,只能取回實體!啊啊,不要這樣難堪,明明變得比誰都強,卻落得比誰都慘.....!所以拜託了,更進一步地──將沒有用又討厭的人類們──以居高臨下的目光,踐踏蹂躪,明明我給了你們無窮無盡(更多更多)的愛,不應該這樣的啊──」

這時對愛之女神・迦摩伸出慈悲]救濟的手是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
愛之女神・迦摩的本心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唉呀唉呀,這可真是。不知要飛去何處的,令人憐愛的一尾流星(註:此處指「彗星」)....本想著那終將被恆星吸引墜落,被灼燒成灰的姿態太過可憐,伸手掬起來一看──原來,又來了位意料之外的人呢?」

愛之女神・迦摩:「......蛤啊!?這算什麼,這是什麼情況?不如說,為什麼妳在這裡?這裡是我的『內面概念宇宙(Inner Space)』,這裡的應該只有我接納進來的人啊。」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哦喔。就算是在自己的心中也要被太陽(大日)灼燒,(註:指如彗星落入太陽而被燒毀,又在密教中太陽即大日如來之象徵,亦為真言行者心中之太陽,明淨心),真是艱苦至極的『荒行(註:日語あらぎょう,真言行者或修驗道之山伏,不顧安死安危的修行,如印度的天神與人所修行的苦行,梵語:Tapas)』,真叫人佩服。雖然,我也能接受自發地苛刻自己的修行,實在也不會做到這種程度上。不愧是擁有著『對全人類的愛』同時唯獨不具備『對自己的愛』的您。一旦沒了用處,就高潔地自焚什麼的,簡直就像是為了飢腸轆轆的覺者而自願成為食糧的兔子一樣(註:這段引用的典故是印度的《本生譚》和日本《今昔物語集》的月兔由來故事,犧牲自己的兔子,成了月中兔影,梵語śaśabindu,而為月的別稱,乃「犧牲(獻身)」與「慈悲」的象徵,又在密教是講大愛染慈悲,FGO的愛之女神迦摩也與之相應,愛染即慈悲也。額外一提,根據《本生譚》此兔子乃釋迦如來的前世。)我又怎麼會放任擁有這樣邪淫(きよ)之心的您不管呢。(註:邪淫之心的邪淫,雖然在此處寫作邪淫,殺生院卻將邪淫讀作「きよ」,也就是「清淨」的意思,她的意思是愛染本清淨,如日本密教的《金剛頂經》的金剛愛染菩薩所說的『奇哉自性淨,隨染欲自然,離欲清淨故,以染而調伏』即金剛愛染智是清淨無穢的,卻又能以愛染智使眾生遠離汙染,並且施予有情一切安樂。FGO的愛之女神迦摩的愛染本質是慈悲。)」
愛之女神・迦摩:「妳稍微閉下嘴,不,不如說趕緊消失。妳選的比喻一個個都令我不爽。啊啊、是哦、是這樣啊。妳好像被我的火焰燒了啊。那麼妳確實也會在這宇宙裡,就這麼纏人地。就像不管怎麼清洗也不會消失,反而會一個勁變多的黴菌一樣。那麼,有什麼事嗎?是來嘲笑我的嗎?如妳所見,我是落敗的獸(在此讀作「イヌ」也就是犬)已經沒有任何利用價值了喔。妳應該可以名正言順地作為勝者那一方,心情舒暢地回到現實世界才對。來搭理我也沒什麼用吧──還是說,妳是作為Beast Ⅲ(註:愛慾與快樂之獸)」準備來吞併我了?黑與白、陰與陽、就像是要將兩者融合變成完全躰一樣。」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怎麼會呢。我們絕不可能融為一躰的。妳是給予者,我是被給予者,妳是『無限之女(註:梵語為Aditi,代表無限的空間,亦為Amitā代表無量)』的地獄,我是巨大之女(註:梵語為Mahāsattvā)的地獄。雖然我們同為從『快樂(註:梵語為Sukha)』中出生的獸(Beast),我們選擇的方向正好是相反的。我們並不是攜手合作的半邊(左)與半邊(右),而是背道而馳、互相暗算的敵人──要我吞併這樣的存在什麼的,使不得使不得,會因為難吃過頭而吃壞肚子的。」
愛之女神・迦摩:「──原來如此。不要被妳這種傢伙當作同伴真是太好了。.....那麼,與我正相反的女人,找我又有什麼事嗎。妳是不打算同類相食的吧?」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唉呀,表情真可怕。那我就先說正事吧。唔呼呼,稍稍一下,這樣。」
愛之女神・迦摩:「等一下!?妳剛剛做什麼了!?」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真是的.....明知故問,一定要人親口說出來,真是壞心眼呢。」
愛之女神・迦摩:「啊、不,雖然我想包括我在內的大家都已經清楚妳的性格糟糕透頂這點了。」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不想要一個挽回的機會嗎?一直保持被誤會的狀態也很沒勁吧?」
愛之女神・迦摩:「那種東西才不需要啊!我的性格糟糕透頂這本來就不是誤解!嗚哇...好噁心...這怎麼回事,我都想吐了。聞上去又血腥,又有股青澀的味道,又苦又甜....妳一直都是聞著這樣的空氣,忍耐著嗎?不行不行,這真心讓人覺得噁心啊!」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只要習慣了,苦亦能化作樂。嘛,笨拙的妳大概是做不到這種事──但這也是敗者的義務,於次生累積果報的順生業(註:謂現世所造善惡之業,來生之身始受果報),等妳正式締結緣分的時候(註:指正是作為從者而被召喚之時,與御主締結良緣),嗯──可要老老實實地,像狗(註:因為是敗犬)一樣好好工作哦?」
愛之女神・迦摩:「呿....就是說這就是敗者的末路嗎。好啊好啊。不過,我完全搞不懂,會什麼對話會往這個方向發展啊?」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我就姑且不論了。妳給大家也添了不少麻煩。妳也該多少累積些正當的功德,為世間派上用場才對。」
愛之女神・迦摩:「妳那冒牌的背光能不能停了?不管妳怎麼裝出菩薩面容,妳心裡想的也是一目了然──"因為對妳(註:指迦摩)來說,善行就是苦痛,就讓妳一個勁地累積善行,讓妳好好痛苦一番。"妳就這麼直說,上了年紀也真是不容易,還要顧慮周圍的視線,選擇措辭什麼的。」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哎呀,呵呵,呵呵呵。」
愛之女神・迦摩:「啊,等一下,剛剛那個不算,我收回!我們無論外表還是精神都差不多同齡呢!」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無論如何,這下緣分就結下了。畢竟對妳而言,只要是人類,不管愛誰都可以吧?那麼對象就算是那位大人(註:指御主),應該也沒有任何問題吧?」
愛之女神・迦摩:「──────戳到我的痛處了呢,妳這麼一說,我也無可反駁了。」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對吧。眾生無邊誓願度,佛道無上誓願成──────我看到走向化作獸的末路的愛之女神,可能的話也還是想給予救贖的。嘛,他們可能不會有在這裡的記憶,或者有關獸的內容說不定都會忘掉呢。」
愛之女神・迦摩:「哈啊。說到底,還是為了妳的快樂吧。.....但是,也是呢。這也就說,這次我或許也會有超越妳的機會吧?而且─────」
愛之女神・迦摩:("沒錯─雖然妳自稱是無限之愛的化身,但看不出妳持有守護成長之愛呢?" (註:迦摩想起春日局對自己說過的話,說迦摩沒有守護成長之愛)守護之愛,啊....真討厭。我就做給妳看看。要是在我的誘惑下墮落了那也就罷了, 若是沒有墮落的話,也算是有什麼成長了.....忍耐力之類的?雖然我也不清楚,總之,只要在一旁守護這個就行了?這不是輕而易舉嘛....更何況,呵呵,呵呵呵,說不定我會成為Pārvatī的同僚呢。啊呀、討厭討厭,雖然我討厭得要死,想到這下能合理地找那女人的麻煩,唉呀。那女人肯定光是看到長成同一張臉的我在誘惑誰,就慌張得不得了吧,呵呵呵....。)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能在只有苦痛的職場裡找到樂趣,真是再好不過了。那麼,再見了,絕對無法相融的,無限之愛的給予者。」
愛之女神・迦摩:「───啊啊,再見了,絕對無法相融的,奪走一切愛的女人。」
魔性菩薩・殺生院祈荒&愛之女神・迦摩:「直到這世界迎來終結,我們彼此就盡全力去追求那無限無盡的快樂吧───」

日本密教之金剛頂瑜伽
在密教祖師不空三藏所翻譯的《金剛頂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大教王經》之金剛愛(亦名金剛摩羅)云『奇哉自性淨,隨染欲自然,離欲清淨故,以染而調伏』,闡明眾生本有的自性清淨心(明淨心)皆隨愛染而自然存在,因為世人之五慾自性本空(煩惱無明皆是客塵),亦即本性清淨,本性解脫;以離慾為調伏手段,修持者並不能獲得真正的清淨,若想達到脫離欲望帶來的客塵煩惱而得究竟清淨,需要通過愛染來調伏,這就是宋代法賢三藏所翻譯的《佛說最上根本大樂金剛不空三昧大教王經》所言:「云何清淨法?謂大慾大樂」男女(夫妻)之愛情就是調伏客塵煩惱而得究竟清淨之正法。
 
在金剛界曼荼羅的寶部世界四菩薩之一的金剛笑菩薩亦名常喜悅根(nityaprītipramoditendriya)菩薩,能作一切如來奇特少有(adbhuta)之事和種種神通變化,常在一切地方令有情眾生生歡喜心, 並令一切眾生諸根(眼、耳、鼻、舌、身、意)得到無上的安樂與歡喜,甚至獲得一切如來根清淨智神通果。「奇特(adbhuta)」的不可思議,是因為此菩薩「喜笑(hāsa)」乃是一切如來為了利益眾生, 由本願力能入眾生分別之根而生出喜笑,如《不思議解脫經》中維摩詰居士答覆文殊提問"菩薩是如何通達佛道", 所云:『示受於五欲,亦復現行禪,令魔心憒亂,不能得其便。 火中生蓮華,是可謂希有, 在欲而行禪,希有亦如是。 或現作婬女,引諸好色者, 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道。 』

金剛笑菩薩奇特的意義即可理解成「享受愛慾令六根適悅還能禪定,這就如同火中生蓮花一樣,是甚為奇特希有之事」 也就是從愛慾之火生出清淨蓮華之妙智慧,這也是寶部之後的蓮華部(亦名法部)所闡述的『愛染即蓮華」的妙蓮華智。
 
在印度文化中粉色或淡紅色蓮華的梵文是「Kamalā」,梵文「Kamalā」一詞源自詞根「Kama」(也就是上文的迦摩───Kāma),其意為愛、渴望、性慾和性交,蓮華也是梵文女性陰道(yoni)的同義詞, 女性陰道柔軟,呈粉紅色且有開口,在女神教(shaktism)中「Kamalā」也是幸福女神Lakṣmī的別名,又印度神話中也有迦摩是幸福女神Lakṣmī的孩子之說法,代表「愛情」由「幸福」所出生。

在FGO中愛之女神・迦摩成為迦勒底的從者,是要御主活用慾望削滌,解救人理所累績的疲累,並且依日本密教的金剛頂瑜伽,善用慾望的修行是可以證究竟菩提果獲得大樂,當然前提是要能"善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