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胎藏院へようこそ

我於金胎兩部大法所修持之本尊,大悲胎藏曼荼羅之本尊乃觀音母白處尊亦名白衣觀世音、白衣觀自在、白衣佛母;

梵名為pāṇḍara-vāsinī、pāṇḍarā或是pāṇḍarādevī。
又日本密教真言宗之《覺禪抄》所載之白衣觀音形象,身穿白色輕柔衣、頭髮上覆白帛即是對應之襲純素衣。左手持開敷蓮花,代表成就菩提之母德,並具有「本覺」的意義。圖像中白衣觀音之髮冠為如意寶珠,即是蓮華摩尼、蓮華妙寶,「蓮華摩尼、蓮華妙寶」(Maṇi-Padmā)也是白衣觀音之別名,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蓮華手院(觀音院)表增益方便,觀音母白衣觀音髮冠之如意寶珠也是開顯觀音院增益之德。

白衣觀音有二梵名,分別是「Pāṇḍaravāsinī」以及「Pāṇḍarā」,梵名Pāṇḍaravāsinī為「身穿白衣的女尊」、「住於最白淨處之女尊」;梵語Pāṇḍarā則開顯她自身就是「最白淨處」,也就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子宮),因此善無畏三藏稱她為「最白淨處」(清淨無垢之子宮)並說明「從此最白淨處出生普眼」。
在日本密教現圖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東方佛母院列有『七俱胝佛母』,她是蓮華部的佛母而與白衣觀世音為一如不二之女尊。「七倶胝佛母)」所謂七俱胝(Saptakothī)意譯為七千萬其實是代表無量數,她即是出生無量諸佛菩薩之佛母,七倶胝佛母又名 「准胝觀音佛母」亦名「Cundā」、「Cundrā」、「Caṇḍā」、「Candrā 」、「Cuṇḍrā」以及「Cundavajrī」等梵名,在漢傳經典中將其音譯為「純陀」、「宗達」、「尊那」等等,這些皆源自「女神教」(shaktism)的女神別名,依印度各地語言(方言)之差異而有不同稱呼。

所受持金剛界曼荼羅之本尊乃蓮華部母法波羅蜜(Dhrama-pāramitā)亦名法金剛女(Dhrama-vajrī)。

以日本真言密教所言金胎不二,則觀音母名白衣觀世音與蓮華部母法金剛女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又依金剛頂瑜伽密教之教義,法波羅蜜・法金剛女代表金剛法性、真如波羅蜜多與般若波羅蜜多,是以她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
在顯教則信仰中國佛教之女性尊──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娘娘,日本則稱為觀音樣。

中國化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即是《香山大悲菩薩傳》的妙善公主傳說,妙善公主成道為千手觀世音菩薩。

蓮華胎藏院的主題為日本密教、神道暨巫女文化,中國道家、觀音暨女神信仰,印度女神教(Shaktism)和中國藏密等等.....

北海道神宮「抜穂祭」&熊野速玉大社抜穂祭

北海道神宮「抜穂祭(ぬきほさい)」

5月8日に田植えを行った北海道東川町にある北海道神宮の神饌田で、

稲刈りの儀式である「第36回抜穂祭(ぬきほさい)」が8月28日、行われた。

 今年も北海道神宮の神饌田の「ゆめぴりか」は、たわわに実って豊作となった。

今年の北海道の米の出来は「良」といい、周辺を見渡す限り、どこも豊かに実っている。

 周辺の田はまだどこも稲刈りが行われていない。

まだ強い日差しの中、多くの人が参加して、抜穂祭の神事が行われた。

「早乙女」にふんした女性たちが神饌田に入って、歌に合わせて、稲を刈り取った。

「抜穂」的稱呼是來自古時候還沒有鋒利鐮刀,而以手拔下稻穗而來的,

之後,其實皆使用鐮刀收割,有些神社直接稱為「刈穂祭」。

由十二名早乙女姿的女性隨著「抜穂歌(屬於田楽)」,謹慎認真地收割金黃色結實的稻穗。

而收割的稻穗,主要作為神明的供品(並非作為神明的本身被祭拜),感謝賜予豐收。

熊野速玉大社神饌田抜穂祭


新宮市の熊野速玉大社は8月31日、同市三輪崎、

三輪崎八幡神社神饌田(しんせんでん)で「抜穗祭(ぬいぼさい)」を斎行(さいこう)した。

同大社の禰宜(ごんねぎ)が祝詞(のりと)を奏上した後、白装束に赤いたすきをかけた早乙女役5人が稲を刈った。  

当日は雨が降るなど悪天候が懸念されたが、祭典前には回復。(中略)5人は時折飛び出てくる虫に驚きながらも、

今年4月に自分たちで植えたイセヒカリをなれない手つきで刈り取っていった。

與過去一樣由中學一年級女學生擔任早乙女(在此稱為刈女(かりめ)比較適當),

當天收割的稻米(品種:イセヒカリ)將作為奉獻為伊勢神宮、熊野速玉大社、三輪崎八幡神社的神饌米。

至於熊野速玉大社的主祭神為「速玉大神」與「夫須美大神」。

「速玉(ハヤタマ」此神社解釋為「映霊」,即映照神德光輝之「映霊」。

其中「夫須美大神」是產靈之母神(產巢日),孕育與生成,即為「イザナミのみこと」。

「夫須美大神」即「家津美御子大神(樹木神)」之母神,

又「家津美御子」=「熊野奇木野命」=「熊野大神櫛御氣野命」=「素盞鳴尊」,

然而在古事記與日本書記則記載為「熊野奇靈命」而為太陽女神天照大神之子。

「熊野奇靈命」亦名「熊野忍隅命(くまののおしくまのみこと)」,「忍隅(おしくま)即大熊(おほくま)」,

在古事記:「神倭伊波禮毘古命到熊野村時,彷彿似有大熊出入,其熊者,忽隱忽現,即失其蹤

因故,神倭伊波禮毘古命忽為失神,其下之御軍者,亦皆昏睡而伏地」此神即為「熊野忍隅命」而為「熊野神」。

(然而在日本書紀則說神武天皇來到熊野荒坂津,準備誅殺熊野地方的女性首長「丹敷戶畔」卻被她所噴之毒氣迷昏

(詳細內容以後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