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胎藏院へようこそ

我於金胎兩部大法所修持之本尊,大悲胎藏曼荼羅之本尊乃觀音母白處尊亦名白衣觀世音、白衣觀自在、白衣佛母;

梵名為pāṇḍara-vāsinī、pāṇḍarā或是pāṇḍarādevī。
又日本密教真言宗之《覺禪抄》所載之白衣觀音形象,身穿白色輕柔衣、頭髮上覆白帛即是對應之襲純素衣。左手持開敷蓮花,代表成就菩提之母德,並具有「本覺」的意義。圖像中白衣觀音之髮冠為如意寶珠,即是蓮華摩尼、蓮華妙寶,「蓮華摩尼、蓮華妙寶」(Maṇi-Padmā)也是白衣觀音之別名,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蓮華手院(觀音院)表增益方便,觀音母白衣觀音髮冠之如意寶珠也是開顯觀音院增益之德。

白衣觀音有二梵名,分別是「Pāṇḍaravāsinī」以及「Pāṇḍarā」,梵名Pāṇḍaravāsinī為「身穿白衣的女尊」、「住於最白淨處之女尊」;梵語Pāṇḍarā則開顯她自身就是「最白淨處」,也就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子宮),因此善無畏三藏稱她為「最白淨處」(清淨無垢之子宮)並說明「從此最白淨處出生普眼」。
在日本密教現圖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東方佛母院列有『七俱胝佛母』,她是蓮華部的佛母而與白衣觀世音為一如不二之女尊。「七倶胝佛母)」所謂七俱胝(Saptakothī)意譯為七千萬其實是代表無量數,她即是出生無量諸佛菩薩之佛母,七倶胝佛母又名 「准胝觀音佛母」亦名「Cundā」、「Cundrā」、「Caṇḍā」、「Candrā 」、「Cuṇḍrā」以及「Cundavajrī」等梵名,在漢傳經典中將其音譯為「純陀」、「宗達」、「尊那」等等,這些皆源自「女神教」(shaktism)的女神別名,依印度各地語言(方言)之差異而有不同稱呼。

所受持金剛界曼荼羅之本尊乃蓮華部母法波羅蜜(Dhrama-pāramitā)亦名法金剛女(Dhrama-vajrī)。

以日本真言密教所言金胎不二,則觀音母名白衣觀世音與蓮華部母法金剛女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又依金剛頂瑜伽密教之教義,法波羅蜜・法金剛女代表金剛法性、真如波羅蜜多與般若波羅蜜多,是以她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
在顯教則信仰中國佛教之女性尊──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娘娘,日本則稱為觀音樣。

中國化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即是《香山大悲菩薩傳》的妙善公主傳說,妙善公主成道為千手觀世音菩薩。

蓮華胎藏院的主題為日本密教、神道暨巫女文化,中國道家、觀音暨女神信仰,印度女神教(Shaktism)和中國藏密等等.....

伊勢神宮內宮(天照大神宮)-遷御

伊勢神宮於今日八時舉行內宮(天照大神宮)之遷御,在十月一日則舉行感謝遷御之「後鎮祭」。

、内宮の新正殿の完成に感謝する「後鎮(ごちん)祭」と、
新たに作り直した神宝などを目録と照らし合わせる儀式「御装束神宝読合」があった。
式年遷宮は30以上の祭事が8年がかりで営まれ、「造営祭」と「遷宮祭」に分けられる。
後鎮祭は造営祭最後の儀式で、つがいの鶏などが供えられた後、高床下に盆型の土器を据え置き、
新正殿が堅固であるよう祈った後鎮祭では、神職らが新正殿に神様の食事などを供え、
床下に天平瓮と呼ばれる小さな土器を安置して安泰を願った。

由於天照大神是純潔無垢的處女神・太陽女神,因此最接近女神的服侍人員(物忌)由童女擔任。

(後鎮祭には同県明和町立上御糸小学校3年の長利和音(9)が、けがれのない童女として奉仕し)

內宮(天照大神宮)之遷御即是將天照大神的御神体-「八咫鏡(やたのかがみ)」從舊神殿遷入至新殿。 

在『伊勢二所皇太神御鎮座伝記』記載「八百萬神等以石凝老神奉鑄寶鏡.是則崇祭伊勢太神宮也.

一名-日像八咫鏡是也.八咫,古語-八頭也.八頭花崎八葉形也.故名-八咫也.中為圓鏡形座也,圓外日天八座」

此「八葉」認為或許與平原遺跡出土的「大型内行花文鏡(内行花文八葉鏡)」相似(青銅鏡)。


並且認為内行花文八葉鏡「玉依ヒメ」=「大日孁貴」之所有物。至於八葉或許是象徵「太陽(日輪)」,然而也不免聯想到胎藏界之中台八葉院,蓮華中央為大日如來,八個方位的花瓣則是宝幢,開敷華王、無量寿、天鼓雷音四佛,及觀音、普賢、文殊、彌勒四大菩薩。在神佛習合信仰下「天照大日孁貴(あまてらすおほひるめむち)=大日如來(Mahāvairoc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