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胎藏院へようこそ

我於金胎兩部大法所修持之本尊,大悲胎藏曼荼羅之本尊乃觀音母白處尊亦名白衣觀世音、白衣觀自在、白衣佛母;

梵名為pāṇḍara-vāsinī、pāṇḍarā或是pāṇḍarādevī。
又日本密教真言宗之《覺禪抄》所載之白衣觀音形象,身穿白色輕柔衣、頭髮上覆白帛即是對應之襲純素衣。左手持開敷蓮花,代表成就菩提之母德,並具有「本覺」的意義。圖像中白衣觀音之髮冠為如意寶珠,即是蓮華摩尼、蓮華妙寶,「蓮華摩尼、蓮華妙寶」(Maṇi-Padmā)也是白衣觀音之別名,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蓮華手院(觀音院)表增益方便,觀音母白衣觀音髮冠之如意寶珠也是開顯觀音院增益之德。

白衣觀音有二梵名,分別是「Pāṇḍaravāsinī」以及「Pāṇḍarā」,梵名Pāṇḍaravāsinī為「身穿白衣的女尊」、「住於最白淨處之女尊」;梵語Pāṇḍarā則開顯她自身就是「最白淨處」,也就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子宮),因此善無畏三藏稱她為「最白淨處」(清淨無垢之子宮)並說明「從此最白淨處出生普眼」。
在日本密教現圖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東方佛母院列有『七俱胝佛母』,她是蓮華部的佛母而與白衣觀世音為一如不二之女尊。「七倶胝佛母)」所謂七俱胝(Saptakothī)意譯為七千萬其實是代表無量數,她即是出生無量諸佛菩薩之佛母,七倶胝佛母又名 「准胝觀音佛母」亦名「Cundā」、「Cundrā」、「Caṇḍā」、「Candrā 」、「Cuṇḍrā」以及「Cundavajrī」等梵名,在漢傳經典中將其音譯為「純陀」、「宗達」、「尊那」等等,這些皆源自「女神教」(shaktism)的女神別名,依印度各地語言(方言)之差異而有不同稱呼。

所受持金剛界曼荼羅之本尊乃蓮華部母法波羅蜜(Dhrama-pāramitā)亦名法金剛女(Dhrama-vajrī)。

以日本真言密教所言金胎不二,則觀音母名白衣觀世音與蓮華部母法金剛女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又依金剛頂瑜伽密教之教義,法波羅蜜・法金剛女代表金剛法性、真如波羅蜜多與般若波羅蜜多,是以她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
在顯教則信仰中國佛教之女性尊──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娘娘,日本則稱為觀音樣。

中國化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即是《香山大悲菩薩傳》的妙善公主傳說,妙善公主成道為千手觀世音菩薩。

蓮華胎藏院的主題為日本密教、神道暨巫女文化,中國道家、觀音暨女神信仰,印度女神教(Shaktism)和中國藏密等等.....

伊弉諾神宮「抜穂祭」&宮崎神宮「抜穂祭」&高瀬神社抜穂祭

伊弉諾神宮「抜穂祭」

伊弉諾(いざなぎ)神宮(淡路市多賀)の神事で使われる米の収穫などを行う「抜穂祭」が5日、

同神宮で営まれた。氏子の女性や県立淡路高校(同市富島)の女子生徒ら16人が菅笠に赤いたすき姿の

「御刈女(おかりめ)」となり「御斎田(ごさいでん)」で稲を刈り取った。

伊弉諾神宮之祭神為「伊弉諾大神」&「伊弉冉大神」。

日本書紀記載「伊弉諾尊神功既畢而霊運當遷是以構幽宮於淡路之洲寂然長隠者也」

即指在淡路島,建造幽宮就此隱居,另說「伊奘諾尊「功(かむわざ)」既至矣,

「德(みいきほひ)」亦大矣。於是登天報命,仍留宅於「日之少宮(ひのわかみや)」矣。」

這就是「伊弉諾神宮」的由來之神話,伊弉諾神宮=幽宮=日之少宮。

不過關於伊弉諾尊是否真的前往高天原,在日本書紀卷十二履中紀記載:(履中)天皇狩于淡路嶋。

是日,河內飼部等從駕執轡。先是,飼部之黥皆未差。

時居嶋伊奘諾神,託祝曰:「不堪血臭矣。」因以卜之。

兆云:「惡飼部等黥之氣。」故自是後,頓絕以不黥飼部而止之。

所以伊奘諾是住在淡路嶋而沒有居高天原,另一方面伊奘諾惡飼部等黥之氣。

即討厭飼部紋面之血臭,原本紋面就是倭國之文化-入れ墨が権力者や呪術者、

特殊な職能を持つ者(馬飼・鳥飼など動物の飼育を担当する者達)。

至於伊弉冉大神根據古事記則最後留於妣國根之國。


宮崎神宮「抜穂祭」

宮崎市の宮崎神宮(杉田秀清宮司)で6日、五穀豊穣(ほうじょう)に感謝し、

御神田に実った稲を収穫する抜穂祭があった。秋の澄み切った風がそよぐ中、

かすりの着物にすげがさ姿の刈女が、6月の御田植祭で手植えしたヒノヒカリを丁寧に刈り取り、神前に供えた。

高瀬神社献穀田抜穂(ぬきほ)祭


9月21日(土)、井波地域で越中一宮高瀬神社献穀田抜穂(ぬきほ)祭が開催され、

農業従事者や地元住民約40名が見守るなか、

早乙女姿の刈女5名(中学生4名・高校生1名)がコシヒカリの稲を刈り取りました。

至於高瀬神社之主祭神為大己貴(大國主命),傳說當大國主在平定北陸回到出雲之時,

大國主神將自身之魂鎮守於此地而成為此地祭神之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