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胎藏院へようこそ

我於金胎兩部大法所修持之本尊,大悲胎藏曼荼羅之本尊乃觀音母白處尊亦名白衣觀世音、白衣觀自在、白衣佛母;

梵名為pāṇḍara-vāsinī、pāṇḍarā或是pāṇḍarādevī。
又日本密教真言宗之《覺禪抄》所載之白衣觀音形象,身穿白色輕柔衣、頭髮上覆白帛即是對應之襲純素衣。左手持開敷蓮花,代表成就菩提之母德,並具有「本覺」的意義。圖像中白衣觀音之髮冠為如意寶珠,即是蓮華摩尼、蓮華妙寶,「蓮華摩尼、蓮華妙寶」(Maṇi-Padmā)也是白衣觀音之別名,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蓮華手院(觀音院)表增益方便,觀音母白衣觀音髮冠之如意寶珠也是開顯觀音院增益之德。

白衣觀音有二梵名,分別是「Pāṇḍaravāsinī」以及「Pāṇḍarā」,梵名Pāṇḍaravāsinī為「身穿白衣的女尊」、「住於最白淨處之女尊」;梵語Pāṇḍarā則開顯她自身就是「最白淨處」,也就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子宮),因此善無畏三藏稱她為「最白淨處」(清淨無垢之子宮)並說明「從此最白淨處出生普眼」。
在日本密教現圖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東方佛母院列有『七俱胝佛母』,她是蓮華部的佛母而與白衣觀世音為一如不二之女尊。「七倶胝佛母)」所謂七俱胝(Saptakothī)意譯為七千萬其實是代表無量數,她即是出生無量諸佛菩薩之佛母,七倶胝佛母又名 「准胝觀音佛母」亦名「Cundā」、「Cundrā」、「Caṇḍā」、「Candrā 」、「Cuṇḍrā」以及「Cundavajrī」等梵名,在漢傳經典中將其音譯為「純陀」、「宗達」、「尊那」等等,這些皆源自「女神教」(shaktism)的女神別名,依印度各地語言(方言)之差異而有不同稱呼。

所受持金剛界曼荼羅之本尊乃蓮華部母法波羅蜜(Dhrama-pāramitā)亦名法金剛女(Dhrama-vajrī)。

以日本真言密教所言金胎不二,則觀音母名白衣觀世音與蓮華部母法金剛女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又依金剛頂瑜伽密教之教義,法波羅蜜・法金剛女代表金剛法性、真如波羅蜜多與般若波羅蜜多,是以她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
在顯教則信仰中國佛教之女性尊──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娘娘,日本則稱為觀音樣。

中國化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即是《香山大悲菩薩傳》的妙善公主傳說,妙善公主成道為千手觀世音菩薩。

蓮華胎藏院的主題為日本密教、神道暨巫女文化,中國道家、觀音暨女神信仰,印度女神教(Shaktism)和中國藏密等等.....

愛染(rāga)

參拜臨濟護國禪寺、關渡宮之觀音媽與媽祖菩薩。

在金剛頂瑜伽密續中,觀世音菩薩的蓮華部世界是以金剛愛所展開的蓮華胎藏世界,

所謂『愛(rāga)』亦稱『愛染(rāga)』原意是「染色」,情感就如在心靈染上色彩,

染上男女愛情之激情、性慾與歡欣,人的心又如白蓮華,因此愛染(rāga)歡愉而不起煩惱

由於在迦梨陀娑的著作和五卷書中,『Rāga』被用來形容歌曲和人聲之美。

在金剛頂瑜伽密續時代,音樂理論著作Brihaddeshi將Rāga定義為一組悅耳的音高。

因此屬於秘密供養之金剛歌(Vajragīti)以歌詠也就是藉由『Rāga』令一切有情深入理解蓮華胎藏世界。

金剛愛菩薩亦愛金剛女菩薩變現為住於大愛欲與大愛染三昧之明王,稱『愛染明王』。

所謂明王就是持明夜叉,原屬濕婆神與雪山神女之麾下,真言密教吸納為如來教令輪身。

愛染明王在印度宗教神話發展之由來,可以推測來自屬於夜叉族而別名為『Anaṅga』的慾望(Kāma)之神,

在《阿闥婆吠陀》中慾望(Kāma)之神則是三重堅甲護身,手持武器弓箭的戰神,而為愛染明王形象之由來,

在密教中愛染明王其內涵等同於般若理趣經之五秘密曼荼羅,即金剛有情結合慾、觸、愛、慢四女菩薩。

日本信仰愛染明王有十二大願,夫婦和順、子孫繁榮、家業興盛等等:

1.智慧の弓と方便の矢を以って、衆生に愛と尊敬の心を与えて、幸運を授ける。

2.悪しき心を加持して善因へと転換し、衆生に善果を得せしめる。

3.貪り・怒り・愚かさの三毒の煩悩を打ち砕いて、心を浄化し、浄信(菩提心)を起こさしめる。

4.衆生の諸々の邪まな心や、驕慢の心を離れさせて、「正見」へと向かわせる。

5.他人との争いごとの悪縁を断じて、安穏に暮らせるようにする。

6.諸々の病苦や、天災の苦難を取り除いて、信心する人の天寿を全うさせる。

7.貧困や飢餓の苦悩を取り除いて、無量の福徳を与える。

8.悪魔や鬼神・邪神による苦しみや、厄(やく)を払って、安楽に暮らせるようにする。

9.子孫の繁栄と、家運の上昇、信心する人の一家を守って、幸福の縁をもたらす。

10.前世の悪業(カルマ)の報いを浄化するだけでなく、信心する人を死後に極楽へ往生させる。

11.女性に善き愛を与えて良い縁を結び、結婚後は善根となる子供を授ける。

12.女性の出産の苦しみを和らげ、その子のために信心すれば、子供には福徳と愛嬌を授ける。

又愛染明王之形像,多為一身兩面,一面為男,一面為女,男尊表金剛部(金剛手),女尊表蓮華部(觀音),

亦為金剛界與胎藏界不二而內祕自覺本不生之月殿,外現愛染明王之日輪;不外是顯一佛分身之具體與和光利物之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