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胎藏院へようこそ

我於金胎兩部大法所修持之本尊,大悲胎藏曼荼羅之本尊乃觀音母白處尊亦名白衣觀世音、白衣觀自在、白衣佛母;

梵名為pāṇḍara-vāsinī、pāṇḍarā或是pāṇḍarādevī。
又日本密教真言宗之《覺禪抄》所載之白衣觀音形象,身穿白色輕柔衣、頭髮上覆白帛即是對應之襲純素衣。左手持開敷蓮花,代表成就菩提之母德,並具有「本覺」的意義。圖像中白衣觀音之髮冠為如意寶珠,即是蓮華摩尼、蓮華妙寶,「蓮華摩尼、蓮華妙寶」(Maṇi-Padmā)也是白衣觀音之別名,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蓮華手院(觀音院)表增益方便,觀音母白衣觀音髮冠之如意寶珠也是開顯觀音院增益之德。

白衣觀音有二梵名,分別是「Pāṇḍaravāsinī」以及「Pāṇḍarā」,梵名Pāṇḍaravāsinī為「身穿白衣的女尊」、「住於最白淨處之女尊」;梵語Pāṇḍarā則開顯她自身就是「最白淨處」,也就是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子宮),因此善無畏三藏稱她為「最白淨處」(清淨無垢之子宮)並說明「從此最白淨處出生普眼」。
在日本密教現圖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東方佛母院列有『七俱胝佛母』,她是蓮華部的佛母而與白衣觀世音為一如不二之女尊。「七倶胝佛母)」所謂七俱胝(Saptakothī)意譯為七千萬其實是代表無量數,她即是出生無量諸佛菩薩之佛母,七倶胝佛母又名 「准胝觀音佛母」亦名「Cundā」、「Cundrā」、「Caṇḍā」、「Candrā 」、「Cuṇḍrā」以及「Cundavajrī」等梵名,在漢傳經典中將其音譯為「純陀」、「宗達」、「尊那」等等,這些皆源自「女神教」(shaktism)的女神別名,依印度各地語言(方言)之差異而有不同稱呼。

所受持金剛界曼荼羅之本尊乃蓮華部母法波羅蜜(Dhrama-pāramitā)亦名法金剛女(Dhrama-vajrī)。

以日本真言密教所言金胎不二,則觀音母名白衣觀世音與蓮華部母法金剛女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又依金剛頂瑜伽密教之教義,法波羅蜜・法金剛女代表金剛法性、真如波羅蜜多與般若波羅蜜多,是以她與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乃一如不二之女尊也。
在顯教則信仰中國佛教之女性尊──觀世音菩薩,俗稱觀音佛祖、觀音娘娘,日本則稱為觀音樣。

中國化的觀世音菩薩的身世,即是《香山大悲菩薩傳》的妙善公主傳說,妙善公主成道為千手觀世音菩薩。

蓮華胎藏院的主題為日本密教、神道暨巫女文化,中國道家、觀音暨女神信仰,印度女神教(Shaktism)和中國藏密等等.....

たらちね観音

光珠院所供奉的「たらちね観音」。「たらちね」的漢字寫作「垂乳根」意思是「母親」,「たらちね観音」即「慈母觀音」,也就是觀音母・白衣觀音(Pāṇḍara-vāsinī),亦名白處尊(Pāṇḍara-vāsinī),她是蓮華手院的諸觀音之母、蓮華部的佛母,也被稱為白衣佛母(Pāṇḍarā)。
在漢傳佛教中,她被奉為授子之女性本尊,而被稱為慈母觀音。天台密教之《入真言門住如實見講演法華略儀》(圓珍所撰)則說明「觀音母白處尊」(Bhagavatī-pāṇḍara-vāsinī)能令欲求生男之女人,便生福德智慧之男;欲求生女之女人,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圓珍(814-891)舉《大日經疏》說明這是「觀音母白處尊能生諸佛功德以為莊嚴法身」使然。圓珍是入唐八家之一,因此可說在唐代已有蓮華部母白衣觀音能保佑婦女妊娠,生下福智端正之子的信仰,華人信仰的送子觀音為白衣觀音,可說其來有自。

又由於蓮華部母白衣觀音也代表大悲胎藏生曼荼羅之中院八葉蓮華胎藏,因此她身上代表諸法實相之妙法白蓮華的白衣也被解釋為「胎衣/胞衣」,如天台密教的澄豪(1049-1133)所撰的《總持抄》就說明白衣觀音之「白衣」(pāṇḍarā)為「胞胎藏」、「胞衣」意義,梵語為「Aparā」。《總持抄》解說如下:「白衣者,胞胎藏義也。一切衆生本有之時。皆悉依胞衣禦寒温除毒氣,不壞肉身,成立五位轉得。成佛之時爲天蓋。」(天蓋即大白傘蓋也是佛母之名),在此白衣等同八葉蓮華胎藏之大悲胞胎藏,具有五位轉得(一通達菩提心,二修菩提心,三成金剛心,四證金剛身,五佛身圓滿)即身成佛之如來藏意義。將白衣觀音之白衣為「胎衣/胞衣」之詮釋,也進而加強蓮華部母白衣觀音被遵奉為授子觀音的象徵。

光珠院所供奉的「垂乳根觀音」,胸乳高大豐滿,哺育孩子,眾生即是她的孩子也就是佛子。

大日密教以女尊代表三摩地,金剛頂瑜伽密教中女尊代表般若波羅蜜多,日本密教祖師弘法以女尊代表慈悲,正是《究竟一乘寶性論》所云:「大乘信為子,般若以為母,禪胎大悲乳,諸佛如實子」。